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我是快樂的外星人―布袋花


我是快樂的外星人布袋花

我名叫蒲包花獨葉草(Calceolaria Uniflora) 我很溫柔,能夠給你帶來歡樂,也能給你帶來溫暖。我是小小「外星人」布袋花,樣子很有趣。你可以叫我小布布,想瞭解我,就往下看哦
拉丁學名:Calceolaria uniflora,原產地我來自南美洲南端的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
蒲包花獨葉草,俗名叫快樂的外星人(happy alien),,又名單花荷包花,屬於玄參科蒲包花屬植物,中文名叫布袋花(學名:Calceolaria uniflora)。好像一個開心的孩子,看上去又有點像帶斗笠的老翁,所以也叫我蓑笠翁。
我還有個曾用名Calceolaria darwinii,種加詞darwinii(指雙名法中物種名的第二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為屬名)是為了紀念前往南美洲進行考察的著名博物學家查利達爾文(Charles Darwin)最初發現了我,也因此我還有個英文名為Darwin's Slipper Flower(達爾文的拖鞋)。
我是一種高山植物,植株比較低矮,僅10釐米高,花形奇特,花色豐富,有黃、白、棕紅三種顏色組成。
我的外觀與毛地黃和苦苣苔等近緣物種較為接近,為常綠多年生草本,葉蓮座狀基生,葉片舌狀。屬名Calceolaria的意思即為「小鞋子」,意指我的花朵形狀像極了拖鞋(slipper)。
我在夏季開花,花朵約有5釐米大小,懸掛於高10~12釐米高的花葶上。在花朵的開口處,有一條白色橫向的色帶,在這條白帶的上下處,均布滿了棕紅色的斑點和色塊。
當地的一種鳥類喜歡啄食我花朵的白色帶部分,雖然對我的花朵有所傷害,但這對於我而言是件好事情,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我的花朵授粉哦!
我來自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此處與南極洲很近,氣溫終年涼爽。
我長在海拔較高、氣溫涼爽的山坡上,我喜歡冷涼,生長溫度在-1~23之間,不喜歡溫熱、不喜歡積水,我喜歡陽光充足,但很討厭曝曬。
我的種源十分稀少,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不良商家販賣假種子。你有沒有瞭解我了。

以下是我的生活照



這是我和我的小夥伴們
你們的笑容、快樂,我來守護!
弟兄們,衝啊開飯啦
我是快樂的外星人……。等等,你這個傢夥,是不是來要飯的?

(壹讀2016/02/22 來源:上海綠化市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