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溫柔又可愛的歐石楠花(二)


溫柔又可愛的歐石楠花()

歐石楠的花語

歐石楠象徵孤獨而又幸福的愛情,花語是孤獨。在蘇格蘭眺望生滿歐石楠的荒野,就能體會到歐石楠帶來的寂寥之感。勃朗特的小說《呼嘯山莊》中,孤獨的辛斯克力夫就葬身於蘇格蘭的這片土地上。莎士比亞筆下的馬克佩斯,聽到魔女的預言的地方,也是長滿歐石楠的荒野……

歐石楠怎麼養

1、環境溫度
歐石楠的生長適宜溫度是在15℃——35℃之間,冬季不要過於寒冷,夏季最好不要超過35℃,需要及時的遮陰。
2、土壤要求
歐石楠養殖一般以肥沃的酸性土壤為佳,要求土壤疏鬆,透氣,並且排水性良好,可以使用泥炭土。
3、光照要求
歐石楠喜歡涼爽的氣候,但是要求光照移動充足,歐石楠可以耐寒,怕高溫,所以在日常養護中要給足光照,但是在高溫的夏季需要適當遮蔭,避免曬傷。
4、澆水要求
花友們在給歐石楠澆水錢,水最好先處理一下,另外給歐石楠澆水的時間建議在早晨。
5、施肥要求
歐石楠對肥料的需求不高,但是需要保證養分充足,各種元素均衡。施肥,可以促使歐石楠開花,但是一般8月份之後,就要停止施肥了。

歐石楠的傳說與故事

大火傾城,絢爛的火與皚皚的白雪交織在一起。火已蔓延開來,白雪在無力地消退著,很快就要退到城牆邊了——火族的精靈很快就要徹底佔據幻雪神國了。父皇正站在城牆邊,凝視著那不斷被吞沒的白雪,眼神裡透著堅毅與果斷,還隱藏著一絲絲悲戚。
我站在一旁,小心翼翼的問:“父皇,我們就要被打敗了嗎?”父皇轉過身,沉默了良久,緩緩的開了口:“寥寂,你是幻雪神國惟一的小公主了,馬上我叫僕人準備好馬車,你和你的母后,還有淩釋,先坐馬車離開雪隱城吧!”“那您怎麼辦呢?”我已眼淚汪汪。父皇銀灰色的瞳仁裡流出了溫柔:“寥寂,你才七歲,淩釋也只有九歲,你門年紀還小,母后的先帶你們出城到安全的地方去,過一陣字我會來接你們的。”
冬石楠花,杜鵑花科,耐寒,在樹陰下長的不錯,無需太多打理,花期很長,差不多整個冬天都在開花。這與824日的夏石楠呈互補。
正說著,哥哥淩釋跑來了,他一把拉住我說:“寥寂,母后在後門那的馬車上,要我和你快到那去!”又匆匆對父皇說:“父皇,我們得先走了!”說著就拽著我的胳膊跑下了牆。跌跌撞撞地向雪隱城的後門跑去。母后早已焦急地在那等著了,她滿臉憔悴,一看見我們邊飛快地把我們拉上馬車,駕起馬車迅速離開了雪隱城。
剛離開不久,就聽見身後的雪隱城發出了驚天動地的崩塌聲,一顆星星從廢墟中冉冉升起,周身發出耀眼的白光。這白光越來越強,越來越強,就看見圍聚在“雪隱城”邊的火族精靈不斷地減少著、消失著。只聽一聲巨響,那顆星星忽然爆炸了,無聲地墜落下去,落在那堆廢墟裡,火族精靈也一個都看不見了……
我回過頭,發現母后也正在望著我們身後的“雪隱城”,淚流滿面。“孩子”,母后抽泣著對疑惑的我們說,“寥寂,淩釋,剛才的那顆星星,正是你們的父皇!他將全身的靈力集中到了一起,變成能夠消滅火族精靈的白光,與他們同歸於盡了!我真沒有想到他竟然……”“好了,母后,不要哭了!”淩釋臉色煞白地拍了拍母后的肩。“我們以後會為父皇報仇的!消滅剩下的所有火族精靈!”我堅定地說。淩釋和我從小靈力就很高強,每一個人靈力的強弱從頭髮的長短上就可判斷,淩釋和我的頭髮已長到膝蓋。母后撫摸著我和淩釋垂順銀亮的長髮,勉強含淚笑了笑。
馬車繼續向前行進,我十分疲倦,迷迷糊糊地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我突然被母后驚慌的喊聲叫醒了,睜眼一看,馬車周圍突然圍上了許許多多的火族精靈。它們火紅的瞳任裡閃爍邪惡的目光,“嘿嘿”冷笑著向我們逼近。母后急忙彎曲右手中指,念起咒語,密集的雪花便把我們圍住了,火族精靈害怕地後退著。母后迅速拉我跳下車,突破了火族精靈的重圍,向遠處跑去。
忽然,我想了起來,淩釋好像還在馬車裡!母后似乎也意識到了這一點,立即驚恐地轉過身,往回跑。可是來不及了,只看見大批的火族精靈湧向馬車,中間一個小小的身影正奮力變出雪花屏障,無奈對方人多勢眾,很快便被包圍。火族精靈變出一隻火繭,包住淩釋,提著這只大火繭飛走了。
母后呆住了,她“撲通”一聲跌倒在地,喃喃地說:“皇,我對不起你,淩釋被抓走了……”接著便昏死過去,我又驚又恐,拼命搖晃母后,母后仍是沒有知覺。不能這樣下去,我變出一小朵浮雲,載著母后吃力地走著。幻雪神國沒有了,我只好載著母親來到了凡世。望著那些凡世繁華的街道,我累極了,終於忍不住倒了下來……
“已經過去整整十年了……”母后走過來,輕輕地扶住了我的肩膀。我站在山坡上,微涼的風迎面吹來,拂過我的臉頰。我輕輕閉上眼睛,思緒如潮水般湧來:十年前的今天,年幼的我在失去父皇與哥哥之後,背著昏迷的母后來到了凡世。這十年來,我和母后用易容術將自己奇特的銀亮長髮與灰色的瞳仁掩蓋起來,像凡人一樣悄悄地生活著。為了不讓凡人看出我們的異常,母后也把我送去了學校,自己則用幻術凍結水做成小冰雕賣了養家糊口。每天晚上,母后都會帶我悄悄來到這個小山坡上,教我幻術,增長靈力。現在,我的頭髮已長長地拖在地上,若是幻雪神國還在的話,那我就是全國最好的幻術師了。
“寥寂……”母后輕輕喚了一聲。我轉過頭:“母后,什麼事?”凡世的浮塵顯然不適合母后,她的臉上已出現道道皺紋,十分憔悴。“最近這幾年,我一直都在火之燼邦邊界轉悠,通過邊界的衛兵我得知,十年前他們俘虜了一個冰族王子現在還活在王宮裡。這冰族王子會不會就是淩釋呢?”我心裡一驚:“這消息準確嗎?”“準確,前一陣子我為淩釋占了一次星,發現星象都與那衛兵說的條條吻合。”“那您的意思是……”我等待母后下文。母后深吸一口氣,鎮定地說:“我想,你都17歲了,幻術靈力又那麼高,可以把淩釋從火族精靈的王宮裡救出來了。”“好哇!”我非常思念我那淩釋哥哥,迫不及待地說:“好。我昨天就已為你占了一次星,星象很好。因此,你明天就出發,我老了,就呆在凡世吧!”
當晚,母后有些不安,一遍又一遍地讓我複習那些幻術,不厭其煩地叮囑我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末了,她突然安靜下來,平靜得讓我奇怪,輕輕地用雙手握住我的手,說:“寥寂,你要保重,救出淩釋後,替我告訴他,媽媽一直都很想他……”我莫名其妙地點了點頭,母后笑了笑,閉上了眼睛,口中念念有詞。忽然,母后的雙手發出了冰藍的光芒,我的手也發出了藍光,照亮了整個屋子。正當我驚訝時,忽然發現,自己的頭髮正一點一點慢慢變長,而母后緊鎖眉頭,額頭滲出冷汗,長髮慢慢地在乾枯。
過了一會兒,藍光慢慢滅了,母后渾身都冒著冷汗,臉蒼白得像一張白紙,手腳冰冷,有氣無力地說:“我把靈……靈力都傳給你了,路上非……常危險,千萬要小心…………”說著就慢慢倒下了。我驚恐萬分,撲上去搖晃著母后,眼淚不爭氣地落了下來“母后,你醒醒啊,不要嚇我……”可是,母后再也沒有醒過來。
第二天一大早,我含淚埋葬了母后,便頭也不回地踏上了尋兄之路。

出了凡世,我用易容術把自己變成了一個紅頭髮赤瞳仁的火族精靈,化名赤煜,來到了火之燼邦。頭兩個月,我一直呆在火之燼邦的都城——烈焰府,尋找機會進入王宮。恰巧,火族大王貼出佈告,要招宮女,我連忙前去。就這樣,我混進了王宮,由幻雪神國公主寥寂變成了火之燼邦王宮的宮女赤煜。
根據王宮總管的安排,我得去侍奉八王子玄風。當我來到八王子的軒影齋時,他正在和另一個王子說話。總管帶我向八王子請安,當他轉過頭來時,我發現他有著極其英俊的一張臉,眼神中透著和淩釋一樣的和善,笑容中帶著頑皮,與我記憶中的淩釋一樣,這使我迷茫。
總管交待了幾句就走了,八王子走過來,笑眯眯地問我:“嘿,新來的小丫頭,你叫什麼名字?”“我叫赤煜,不過我已不是小丫頭了,八王子。”我鎮定地答道。八王子有些驚訝,又有些尷尬,便拉過那個站在一旁的王子說:“這是七王子冰隱,是我最好的朋友,你不要記錯喔!”那個七王子原先一直都望著窗外,這時忽然轉過臉,目光與我相接。頓時,我不知怎的感到一陣眩暈,急忙站穩了腳跟,努力使自己感到清醒。
七王子有著一張十分精緻帥氣的臉,甚至超過了八王子,但他的眼神是冷的,似乎要把周圍的一切都凍住,沒有八王子身上的那股暖意。他挑了挑眉毛,淡淡地說:“以後不要七王子來八王子去的,就喊我冰隱,喊你主子玄風好了,不然怪寒磣的。”八王子熱烈地點了點頭。我不動聲色,心裡總是怪怪的。
在軒影齋的日子是新鮮而又有趣的。玄風對每一個人都很友好,說話總是和和氣氣的,宮女僕人都樂於替他辦事。冰隱隔三差五地都會來軒影齋,每次呆上一會兒就走,為人較為冷漠,總是有些玩世不恭,因此宮女僕人們都不是非常喜歡他。每天我一有空,就會私下問一問那些宮女、僕人,知不知道在10年前有一個冰族王子被帶進了王宮?現在他在哪兒?每次,我看到的都是搖頭,聽到的都是“不知道”、“不清楚”,可我毫不氣餒,依舊慢慢地詢問著,尋找著。
這天晚上,我等玄風以及所有人都睡下後,悄悄地跑到花園的空地上,拿出占星杖為淩釋占星。風涼涼的,輕輕地吹起了我飄逸的長髮。我半眯著眼,一次又一次地舉起占星杖,試圖尋找出淩釋的星相,可怎麼也找不到。正當我疑惑時,忽聽身後傳來一個平靜而又低沉的聲音:“你找不到的。”我驚訝地回頭一看,是玄風。
我脫口而出:“你怎麼起來了?又怎麼知道我在這裡?”風吹起了他的披風,在裡面翻滾,他笑了笑說:“從你到這兒的第一天起,我就覺得你的身份不只是宮女,所以從那一刻起我就開始留心你,你是一個率真、可愛又有些神秘的女孩。”
我一言不發,心裡卻緊張得要命,什麼叫“身份不只是宮女?”難道他已經識破我的真面目了?我悄悄地把右手中指扣起,只要他說出我的真實身份,我就念咒語用幻術殺了他。

玄風沒有意識到我的想法,他自顧自地說道:“赤煜,我一看到你就覺得你非常像我一個小我兩歲的妹妹,可惜我的妹妹在10年前離開了……她也和你一樣,靈力高強,我們小時候就經常模仿占星師占卜星象,可惜火之燼邦夜晚星星都不會動,因為這些星星月亮都是父皇變出的幻象,否則火之燼邦夜晚就一片漆黑了。”
我聽得有些入迷。小時候,每到夜晚,我都會和淩釋悄悄從床上爬起來,偷來母后的占星杖,跑到祭星臺上模仿占星師占星,當淩釋第一次成功為他的寵物雪霽鳥占得星象後,高興地跳了起來,把我摟在懷裡,興奮地說:“寥寂,我長大以後一定要做一個最好的幻術師和占星師!”當時,我也沉浸在淩釋的美好未來中,真心為他祝福,可現在他……
“現在你的妹妹在哪兒呢?”我好奇地問。玄風有些傷感地說:“10年前她不小心被冰族人虜到了幻雪神國,父皇帶著大批人馬去救她,毀滅了整個幻雪神國,可還是沒能找到她。”我忽然記起,10年前有個火族公主被帶到了雪隱城,不吃不喝,沒幾天就餓死了,臨終前還一直喚著“玄風、玄風,”難道她就是玄風的妹妹?我只好編瞎話安慰他:“說不定你妹妹還沒死呢……說不定過個幾年會回來……
玄風抬起頭,紅色的瞳仁直望著我:“赤煜,你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姑娘,你……你能做我的乾妹妹嗎?”我一驚,輕輕地點了點頭。玄風露出有些憂鬱的微笑,拍拍我的肩,大踏步地走了,留下我一個人面對自己混亂的思緒。


第二天,冰隱來到了軒影齋。玄風一反常態地將冰隱推出了軒影齋,拉著他去了花園裡的小樹林。我有些奇怪,便悄悄地跟在後面。進了小樹林,兩人一下消失不見了。我頓生疑竇,在裡面尋找他們的蹤影。忽然,我聽到了玄風的一聲尖叫,隱隱約約,急忙向發出聲音的地方跑去。撩開一層藤簾,我看到了一幅終生難忘的景象:玄風仰面倒在地上,草地都被他的鮮血染紅,臉上還帶著驚恐。無數冰淩化成利箭,穿透了他的胸膛。冰隱站在一旁,冷冷地看著玄風的屍體,面無表情。
“你……是你殺了玄風?”我難以置信又憤怒地問。冰隱看見了我,邪邪地一笑:“沒錯,是我。”我不知道我怎麼會這樣做,望著他那滿不在乎的臉,我扣起中指,念動咒語,一把利劍就這樣貫穿了他的左胸!可冰隱並沒有感到驚訝,他慢慢地倒了下去,嘴裡又說了一句話:“寥寂,哥哥永遠愛你。”
正當我驚異時,看見冰隱的長髮慢慢變成了銀色,流出的血也是銀白色的,冰涼冰涼。我突然震驚地明白了:冰隱其實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哥哥——淩釋!只有冰族的人的血才是銀色的!而我,親手殺了我的哥哥!一刹那,我只覺得天旋地轉,頭疼欲裂。

玄風在那天晚上發現我是用左手施幻術(火族精靈都是用的左手),就猜到我是冰族10年前的小公主——寥寂,當他把這告訴淩釋,淩釋怕玄風會將我斬草除根,就殺了玄風。當我明白著一切是,已經欲哭無淚了。我親手殺了哥哥!一直都愛著我的淩釋!我沒有一個親人,也沒有朋友,活在著世上我還有意思嗎?我輕輕躺在淩釋身邊,閉上了眼睛……
第二天,王宮裡的宮女,僕人們都發現除了死去的七王子與八王子外,還失蹤了一個叫赤煜的小宮女。當他們來到花園的小樹林裡尋找時,發現遍地開滿了一種不知名的鮮豔的花,散發出冷冷的香氣,充滿了孤獨,絕望,使人傷感。後來,王宮裡的一位年長的老園丁看了這種花,告訴人們這種花的話語是孤獨,背叛與絕望,它的名字叫歐石楠。歐石楠在風中開放,誰也不知道它那絢麗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寂寥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