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最讓人嚮往的珍稀高山野生花(二)


最讓人嚮往的珍稀高山野生花()

世界名花威氏綠絨蒿現身雲南大理

本報訊 記者柏斌楊承龍報道 511日,雲南大理州雲龍縣林業局漕澗林場技術人員在野外巡護過程中,在林區箐溝邊林下發現200餘株特色植物,經鑑定為是珍稀瀕危植物威氏綠絨蒿,這是大理州境內繼發現水青樹、十齒花、長喙厚朴、滇藏木蘭等國家Ⅱ級重點保護瀕危珍稀野生植物後首次發現的又一個珍稀瀕危植物。

據漕澗林場副場長李雲芳介紹:威氏綠絨蒿曾被定為尼泊爾綠絨蒿,但在尼泊爾卻一直未發現該種植物分佈,2005年該植物在四川被發現後,在雲南和緬甸也相繼被發現,2006年被重新定名為威氏綠絨蒿。這次發現的200餘株‘威氏綠絨蒿’分佈範圍約500平方米,其植株呈塔形,高大粗壯,高可達2米,總狀圓錐花序,花梗長約30釐米,多花,紅色,花徑約10釐米,總狀圓錐花序。

綠絨蒿是雲南八大名花之一,被歐洲人譽之為世界名花,是世界著名觀賞植物,以花大、色澤豔麗、姿態優美而著稱,綠絨蒿有藍色、紫色、紅色或黃色,稀有白色,是高山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花卉之一,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宜佈置花境、野生花卉園和作疏林背景。李雲芳表示:該林場將與雲南省林業科學院合作,對這次發現的威氏綠絨蒿開展人工繁育等的研究。

雲南大理首次發現珍稀瀕危植物綠絨蒿
雲南大理首次發現珍稀瀕危植物綠絨蒿 供圖人民網雲龍511日電 日前,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林業局漕澗林場專業技術人員在野外巡護過程中,發現一個約200株左右...
(來源林業 橫斷山 尼泊爾 2017-05-12中國花木園林 2017-05-19)

我與綠絨蒿的邂逅

我喜愛植物,漂亮的植物更是喜歡。在我心中,總會把一些美麗的植物記住,去評選誰是最美麗的,而這種植物的身份,也隨著我認識植物數量的增加而不斷更改著,小五台的金蓮花、長白山的仙女木、太白山的杜鵑、草原上的勿忘草。。。。。。。植物太多了,美麗的植物也很多,或許這個評選真的是無盡頭啊。 

2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到川西高原上,這是一次美麗的旅行,各種高山植物,它們的美麗真的超出了我的想像,各種馬先蒿屬、報春花屬、塔黃屬、垂頭菊屬、虎耳草屬、紫堇屬……。美麗的花層出不窮。在我心中,最美的花,身份在不斷的更迭中,已經是眼花繚亂了。

在高山流石灘上,我艱難行走著,突然,我發現了一叢長滿紮人黃刺的植物,此時,我除了感受到植物為了適應高山寒冷乾燥的氣候而造就的奇特外形以外,並沒有把這個東西和美麗沾上邊,直到我看到了它的花,才真的驚呆了!在碎石縫中,幾朵藍色的花朵在開放著,那藍色的淡雅,花形的簡潔,我一時間,就認定它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花朵了,因為在我心中,再沒有超過它的,這是終極的美麗了!當然,在以後的植物考察中,我雖然也見過很多美麗的花朵,但沒有一種再超過它,它成為我心中顛覆終極的美麗!

▲多刺綠絨蒿Meconopsis horridula
後來我知道了,這個美麗的,我從未見過的花,就是綠絨蒿,具體說,與我邂逅的這種綠絨蒿的全名是多刺綠絨蒿Meconopsis horridula

綠絨蒿是罌栗科(Papaveraceae)綠絨蒿屬(Meconopsis)植物的泛稱,全世界約有49種,歐洲西部產1(M.cambrica),其餘48種產自喜瑪拉雅地區及中國西南部地區。我國約有39種,尤以西藏東南部分佈最多(約27種),四川西北部、雲南西北部、湖北西北部、陝西中部、青海東北部、甘肅南部及西部地區均有分佈。喜瑪拉雅地區的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錫金、不丹、緬甸也有分佈。當然,中國是絕對的綠絨蒿屬分佈的中心地區。

  綠絨蒿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株高10~500cm不等,種類不同,花期為每年6~9月,花開型花色各不相同。如優雅綠絨蒿、烏蒙綠絨蒿呈紫藍色,秀麗綠絨蒿、麗江綠絨蒿分別呈淡藍和淡紫色,黃花綠絨蒿和貢山綠絨蒿呈鮮黃色,美麗綠絨蒿呈紫紅色,還有色呈粉紅、玫紅、白色的琴葉綠絨蒿等,無不嫋娜俏麗,讓人一見鍾情。綠絨蒿有不少種類莖上長滿了柔長的絨毛,因此獲得了綠絨蒿這一雅稱。

在剛看到綠絨蒿屬植物時候,會發現她的花和罌粟屬(Papaver)非常像,那怎麼區別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雌蕊,當年植物學者就是因為這個屬雌蕊柱頭有短花柱而從僅有花盤狀柱頭、無花柱的罌粟屬中分開獨立成屬的。綠絨蒿屬蒴果瓣裂也與孔裂的罌粟屬明顯不同。
綠絨蒿屬的花
罌粟屬的花
綠絨蒿屬的果實
罌粟屬的果實
綠絨蒿身居高山幽谷,那鋪展四周的綠葉,那半俯微垂的花朵,那絲綢一般的花瓣,無論是單瓣叢蕊或數瓣輕疊,堪稱新樣靚妝,華麗絕倫,使人過目難忘。
我在川西高原,見到好幾種綠絨蒿,除了與我邂逅的多刺綠絨蒿以外,還有與其類似的總狀綠絨蒿,區別就是後者花枝總狀;紫紅色花的川西綠絨蒿;豔紅色的紅花綠絨蒿和開黃花的全緣葉綠絨蒿。不管是那種綠絨蒿,都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花朵!
川西綠絨蒿Meconopsis henrici 
總狀綠絨蒿Meconopsis horridula 

紅花綠絨蒿Meconopsis punicea
全緣綠絨蒿Meconopsis integrifolia

其他所見的綠絨蒿屬植物
尼泊爾綠絨蒿Meconopsis napaulensis,見於西藏然烏



藿香葉綠絨蒿Meconopsis betonicifolia   見於西藏林芝地區
西歐綠絨蒿Meconopsis cambrica    見於歐洲花園中
歐洲植物園中,紅花綠絨蒿與藿香葉綠絨蒿都已經移栽成功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許,我去野外去欣賞綠絨蒿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也許我只能默默的坐在電腦前,欣賞過去拍攝綠絨蒿的圖片,重溫過去快樂的日子,去回味綠絨蒿帶給我無盡的快樂
香格里拉大雪山金緣葉綠絨蒿
阿尼瑪沁刺瓣綠絨蒿
年保玉澤M glabra Z.D.Fang
白馬雪山金緣葉綠絨蒿
久治縣紅花綠絨蒿

大花綠絨蒿

以下彙整介紹其中的30多個品種
白花綠絨蒿
川西綠絨蒿
刺瓣綠絨蒿
大花綠絨蒿
滇西綠絨蒿

多刺綠絨蒿
高莖綠絨蒿
貢山綠絨蒿
紅花綠絨蒿
藿香葉綠絨蒿

久治綠絨蒿

麗江綠絨蒿
美麗綠絨蒿
擬多刺綠絨蒿
擬秀麗綠絨蒿
琴葉綠絨蒿
全緣葉綠絨蒿
橢果綠絨蒿
烏蒙綠絨蒿
五脈祖綠絨蒿
西藏綠絨蒿
細梗綠絨蒿
秀麗綠絨蒿
優雅綠絨蒿
錐花綠絨蒿
紫花綠絨蒿
總狀綠絨蒿
巴朗綠絨蒿的變種 攝影/鄭東黎


                                            (轉載至2016-12-26 02:10:39苦丁老師的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